在三十年前,當我為國小六年級的學生輔導「集合」的問題時,有一個女學生對我說道:
「老師,我喜歡將收集到的東西作分類,像是將貝殼分為形狀可愛的以及顏色漂亮的分別放到不同的盒子裡面。可是,我卻發現有一些不但形狀可愛而且顏色也很漂亮的貝殼不知道要放到那一個盒子裡面,結果我又做了一個盒子專門放形狀可愛而且顏色也很漂亮的貝殼。」
  
「我也收集了很多的相片,最初我也分為喜愛的人的照片,以及令人懷念的照片兩個不同的盒子。可是,無論如何就是有一些照片裡面不但有自己喜愛的人物,也有令人懷念的風景。這就是兩個集合交集的部分吧!此外,還有一些不屬於前面的分類,可是又捨不得丟的照片,於是只有再製作一個盒子來裝了。這一些照片可以說屬於兩個圓外圍的部分了。所以我說,集合的問題真的很好玩。」
 
這是在三十年前,一個國小六年級學生所說的。那個時候的學生比現在的學生還懂得運用實際的例子來思考算數的問題,而且當時算數的內容要比現在還困難得多。
 
平成十四年(西元二00二年)得到諾貝爾化學獎,目前任職於島津製作所的田中耕一先生就是在那個時代長大的。
 
在同樣那個時代,還有一個印象很深的就是一個國小三年級的女學生所說過的話,她說:
「數字的東西啊,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樣。」
 
她的意思是說,數字的數量就像天上的星星那麼多;我當時認為她應該已經聯想到數目的無限性了。到了她唸國中二年級的時候,還曾經說過:
「數學這門學問還很蠻羅曼蒂克的呀!」
她那出乎意料的反應,的確讓我大吃一驚!
我當時認為她把數學公式看作是一個故事,而在每一個數學公式與公式之間都充滿著詩意。
 
後來她上了高中,在她就讀的縣立湘南高等中學的數學成績都維持滿分。我認為她已經不是用頭腦去理解數學的問題了,而是她已經培養出一種對數學的感覺。
 
像這樣,已經不是用理性,而是用感覺來解決數學問題的例子,應該是極少數裡面的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