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老師都會依照不同時間擺放四~六樣教具在不同的區,讓孩子自由選擇想參與的活動,而且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由孩子自己決定要做什麼事情。


這天我看到了自觀摩以來比較像是教學活動的二十分鐘。老師帶著全班圍坐成一圈,利用各色卡片,讓孩子輪流說出老師手上的卡片顏色,然後再換不同主題的卡片,例如:詢問孩子的生日或地址、動物卡片等,做問答練習。習慣了台灣補教五花八門的教學活動,頓時覺得在這樣的教學方式下,孩子竟能乖乖地坐著,反倒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教室裡,每天都有一個區域可以讓孩子玩拼圖。拼圖有很多種不同的主題,有些孩子甚至會主動帶著自己喜歡的拼圖去找老師比賽呢!


不只這樣,每間教室裡都有個閱讀角落,擺放著許多童書,而且每天一定會有自由閱讀和說故事時間。自由閱讀是孩子只要有空閒時間或是中午用完餐後的零散時間,都可以隨時自由取閱;說故事時間則是由老師帶著所有的孩子看同一本書,並由老師唸給孩子聽。在這裡,老師總是鼓勵孩子閱讀!


讓我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孩子們的律動時間。台灣的幼稚園,通常都是由幼教老師帶著孩子一起隨著兒歌舞動;幼教老師是帶動孩子唱歌跳舞的靈魂人物,孩子們也總是努力地按著老師的動作跟上節拍跳,但這天我在這裡的幼兒園,看到了另一種完全不一樣的景象。


當老師告訴孩子們準備跳舞,每個孩子似乎已等不及地開始輕輕蹦跳著。就在我還在等待孩子排好隊形時,音樂竟已開始,然後我看到所有孩子全都手舞足蹈,跳起自己的舞步──在教室裡到處自由自在、盡情地蹦跳!我當下愣住了!原本預期所孩子們應該「整齊劃一」地跟著律動老師一起舞動,但每個孩子竟是這樣自由自在地展現自己,而且老師放的音樂除了兒歌韻文之外,還有爵士樂和一些流行歌曲。看著孩子們一邊哼唱一邊跳舞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原來孩子的自在、純真竟也能將「自然就是美」展現得如此淋漓盡致。


這就是英國的教育──給他們的孩子很多自由發展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