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大學的高昂代價


From : 優點教育的驚人力量


去年初春,我在和賓州滑岩大學(Slippery Rock University)副教務長的一席晤談中,就印證了這些問題。我們談到學校裡一位不知所措的家長,擔心她那極有舞蹈天分、人緣又好的女兒瑪姬,會申請不到大學。


瑪姬中學的各科成績一直都很好,老師們也認為她是個好學生。我也看過她的舞蹈表演,舞台上自信滿滿的她,令我印象深刻。瑪姬演出過很多學校的音樂劇,也參加過許多舞蹈比賽。舞蹈讓她充滿動力,很努力希望成為優秀的舞者。然而,就像其他許多學生一樣,瑪姬的標準化測驗成績也很不理想,她的記性不好,而且對考試充滿焦慮感,就像其他許多女孩一樣,她比較適合「美國大學測驗」(ACT),但對SAT很頭痛。


瑪姬從滑岩大學的舞蹈面試回來以後,大家都很為她感到驕傲。滑岩大學是賓州東部的一所小型人文學院,有很紮實的舞蹈課程,所以瑪姬才選擇申請這所大學。當時,一共有超過六十五位學生參加舞蹈面試,而瑪姬是最後挑選出來的十六位學生之一。有一天,她的母親打電話給我,語氣激動,請我跟滑岩大學教務處聯絡,看看他們是否已經決定錄取瑪姬。我本能的反應是有點漠然,認為學校理當會錄取她,因為瑪姬的學業成績不錯,又已經被選上參加他們的舞蹈課程。我建議瑪姬的母親依照一般大學的作業程序,由瑪姬親自跟學校聯繫、詢問錄取相關問題,我對瑪姬的母親解釋說,因為大學錄取評審委員希望招錄的是能夠自動自發、獨立自主的學生。一個星期後,我們學校的大學諮商顧問在自助餐廳把我叫住。


「瑪姬到現在還沒有接到任何學校的回音,她的媽媽焦急不已,妳可以打個電話給她嗎?」


因為希望打電話給她時,可以為她們母女帶來好消息,所以我事先聯絡了滑岩大學教務處,詢問瑪姬申請的處理進度。負責處理瑪姬入學申請書的譚雅,在電話中聽起來很溫和親切,但是她卻告訴我瑪姬的SAT分數太低,錄取的可能性很低。


「那在校成績不算數嗎?」我問。
「我們是擔心她入學後,無法應付其他課程。」
「你們怎麼會這麼想呢?她在我們學校一直是個優秀的學生。」
「這倒是沒錯,但是貴校是表演藝術學校,瑪姬並沒有為一般性大學做好準備。」她肯定地說。
「不是的,我想您誤會了。我們是一所大學預備學校,瑪姬只是花很多時間練習舞蹈,但我們也有很正式的大學課程,您看過瑪姬的成績單嗎?」


我繼續解釋,瑪姬上大學以後,或許不會科科都得A或B,但她一定會是個好學生,主動積極地追求成功,絕對不會被退學。這位入學評審委員說她會轉告教務主任,但是要我別抱太大的希望。


我有點不可置信,這些人究竟自以為是誰呀?我打電話給瑪姬的媽媽,告訴她我誓言爭取到底。


「小心點。」她提醒我。


隔天,我又打了一通電給該校教務處,接聽電話的也是一位入學評審委員,我向她保證瑪姬會是個好學生,她的回答和前一位委員一樣,同樣告訴我她向評審委員會提出這件事,但是依照瑪姬的SAT分數,她的錄取機率真的不高。你可以想像當時我有多氣餒,而且,我還來不及向她解釋為什麼不應該過分強調SAT分數,應該讓瑪姬入學,她就搶先打斷了我的話。


「如果瑪姬申請時只附上她的ACT成績,也許不必呈報審核委員會,就有可能錄取。」


我很快地取出我桌上的學生資料檔案夾,是當天早上我們的大學諮商顧問拿來的,我找到瑪姬的記錄,發現她的ACT成績比SAT成績好不到哪裡去,所以我又問這位評審委員。


「我不懂,」我說,「她的ACT分數只比SAT好一些,其實我已經對妳說明過了,瑪姬並不善於任何標準化的測驗。」


她說反正ACT分數也不作數,我問她所謂的不「作數」是什麼意思。


這位評審委員解釋說:「不作數就是不列入排名分數考量。」


我繼續聽她解釋。她說,他們學校必須將所有入學新鮮人的SAT成績,寄給《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以便該雜誌進行二○○六年度排行榜。如果錄取瑪姬,她的分數會把他們學校的平均分數拉下來,影響滑岩大學的排名。由於這份排行榜並未將ACT分數列入考量,即使學生的ACT分數不理想,大學通常也不在意。我謝謝塔瑪拉坦誠的回覆,然後我要求跟教務主任談話。雖然瑪姬的母親曾提醒過我,跟滑岩大學聯絡應對時,態度要客氣、謹慎些,但當主任來接聽電話時,我還是忍不住滔滔不絕地跟她理論,因為這件事關乎一個少女的未來,而不是排名的問題,我就是無法認同這種觀念,真理必須辯清。


學校為了爭取排名,入學評審委員會不惜拒收一些真正努力向上、對社會和學校都會有所貢獻的好學生。後來,瑪姬還是被錄取了。大學第一學期結束時,她回學校探望我們,告訴我們她的第一學期成績平均達到三點五分,她看起來開心極了。


如果我們一昧追求跟自己的喜好毫不相干的成就,我們就會日漸弱化,因為這種成就無法激發我們真正的優點,反而會使我們感到空虛和挫敗。成就如果無法與我們內在真實的意義與目的產生連結,再高的成就也是一場虛空。現在,學校心理輔導室擠滿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求助學校幫他們抒解沮喪與焦慮。根據「美國大學健康協會」(American College Health Association)二○○四年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估計約有百分之四十的男學生和百分之五十的女學生表示他們曾經感到重度憂鬱,完全無法正常生活。而有百分之十四點九的學生表示,他們已經醫師正式診斷確定罹患憂鬱症。報告中也顯示,百分之六十的學生在過去一個學年來,曾有一次或多次感覺到「一切都沒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