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付出一分回收無價


From : 賺錢女王張淳淳


我在行銷上的策略很簡單,就是──要分享,不要小氣、短視!無論是上節目分享Know-How,或是分送商品給朋友,我從不吝嗇。


之前有談話性節目邀我聊創業的話題,我打算帶公司所研發的踏步機一起上節目展示,但我心想,這樣將商品展示完就帶走,還真是不好意思。因此,我便請助理去打聽那天會有哪些人上節目,節目結束後,就將帶去的十台踏步機分送給製作人、主持人、來賓、敲通告的工作人員等現場人員。往後也是如此,只要我帶公司的商品上節目,節目結束後,都會把帶去的商品直接送給節目人員,就不帶回公司了。


此外,我公司經常會接到一些藝人親自打來的電話,表示希望可以得到免費的商品。我想人家都親自打來了,實在不好意思拒絕,只好以進價賣給對方,或乾脆送給他們。


員工看著我像童話《糖果屋》中沿路灑麵包屑的小孩般,到處分送瘦身器材,都在旁邊搖搖頭說:「老師,這樣會賠錢啦!」但是我看到人家用了這麼喜歡,實在是不好意思再收回來。


有一次,我上飛碟電台的節目,正好在電梯裡遇到飛碟電台的董事長趙少康。當時我手中正好提著一袋公司的產品,我心裡想著,既然這麼有緣分坐到同一台電梯,不如乾脆把手中的商品送給他。我怕打擾到他的時間,因此只簡單地說了一句:「趙先生你這麼辛苦的工作,希望你的身體也要多多保持健康。」然後便將手中的「剪肥圈」遞給了他,他微笑地說了聲謝謝後,收下了商品。


我原本以為事情就這麼結束了,也沒把這次的偶遇放在心上。然沒想到幾週後,公司卻接到了趙少康的訂單,他訂了一百個「剪肥圈」要送給飛碟的員工。我看著那份珍貴的訂單,心中非常感動:「我送給他的只是一份健康的小禮物,而他送給我公司的卻是無價的肯定。」


又如,藝人王彩樺當我公司的商品代言人時,我送給她許多公司的商品,結果她周遭好多朋友,像是白冰冰、黃嘉千等人,都反應很喜歡她使用的瘦身器材。於是,彩樺就問我:「老師,怎麼辦?要跟她們收錢嗎?」我回答,免費送給她們沒關係,請她給我地址,我直接請快遞把整套商品送過去。


後來彩樺跟朋友一起在家裡練習瘦身器材時,剛好一位負責微風百貨禮贈品的貿易商來訪,他覺得這樣的運動看起來很有趣,便向微風提案,希望可以採購。後來微風同意這項提案,採購了三千組商品。沒想到,我送出一件商品,反而接到對方更多的訂單,意外開發出「潛在客戶群」。


我做生意時,一直抱持著「想賺人家的錢,就得先對人家真心付出」的想法。若有唱片公司想出借我公司的產品,我都會直接叫他們不用還了。記得我曾經遇過顯得摳門的經驗,我們公司拍宣傳照時,會跟一些廠商借商品拍照,有些商品單價不高,然而公司卻規定必須收取兩、三百塊的租借樣品費,反而因為一點小錢而給別人小氣的觀感,因小失大,無形中損失很多潛在商機,這實在不是一個生意人應有的氣度。


再者,產品出借再收回,物流成本反而更高,如果商品的單價並不高,為什麼不乾脆贈送呢?對我而言,這樣的行為不叫「嚴謹」,而是「過於斤斤計較」。就像藝人代言服飾或飲料一樣,人家喜歡我的商品,這對我而言是一種榮幸,且說不定這些使用者也會成為公司產品的「隱性代言人」,吸引更多顧客上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