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型不重要,實力才最重要!


From : 愛,讓孩子更優秀


◎ 「有專業,不失業!」
◎ 讓孩子在愛中,學會「獨立思考」


籃球大帝麥可.喬登,
他沒有頭髮,只有專業;
他選擇「理光頭、下決心」,
打出令人佩服的神技與成績!


兒子、女兒現在念小四、小三,他們比較特別的兩件小事是,他們「從未喝過汽水、可樂」,也「從未進去過理髮店」。


未喝過汽水、可樂,是因內人從小就告訴他們:「爸爸常喝的那些汽水和可樂,很難喝,辣辣,喝了對身體不好,會變胖……」也因此,兒子和女兒從來就沒喝過汽水、可樂。至於,沒去過理髮店,那是因為,從兒子、女兒出生到現在,都是我在幫他們剪頭髮。您相不相信,在我們家,我是個「快樂理髮師」,連我太太的頭髮,也都是我幫她剪的。


或許您正在懷疑——「怎麼可能?連太太的頭髮,也是戴老師剪的?那……豈不是很難看,師母怎麼敢出門?」


哈,雖然我不是剪頭髮高手,但,剪頭髮並不會太難,兒子、女兒從小都很乖,願意坐在小凳子上,讓我幫他們剪頭髮;太太更乖,她不會像孩子一樣,扭來動去,所以不必多久,就剪好了。您知道嗎,岳父、岳母看過她的髮型都稱讚有嘉,絕不會認為「那是狗啃的」。


其實,幫孩子剪頭髮,是一項愉快的「親子活動」!


孩子幼小時,頭髮少,也很細,摸起來很舒服。慢慢地,孩子的頭髮愈來愈多、愈密,也稍粗了,但是,那是成長的喜悅。我買了一把「高級剪刀」和「打薄剪刀」,也買了一條理髮用的圍巾;所以,很簡單,叫兒子坐在小凳子上,看著電視卡通節目,我也坐在小椅子上,手握剪刀,細心地為兒子剪頭髮。


當然,我不是手藝純熟的理髮師傅,我只希望,享受和孩子相處的時光。


他,是那麼信任我的手藝,也不必跑到外面理髮店,在家舒服地看著電視、理頭髮,理完後,就可以馬上舒服地洗頭、沖熱水澡,很棒啊!而且,到學校去時,也從來沒有人說他頭髮難看,也是滿有型、滿好看的啊!


不久前,太太又買了一把電動理髮刀,可以把兒子後腦袋的頭髮剃高、剃短一些;可是,兒子一邊剃、一邊咯咯笑,因為他好怕癢!電動刀細微地震動著,可是他就是又癢、又縮頭,一直笑個不停。


年輕時,我到美國留學。在美國,理頭髮很貴,所以,留學生都是彼此剪頭髮、省點錢;雖然是有點醜醜的,但,一點難看有什麼關係?功課完成了,學位拿到了,才是最重要的!


後來,我學會了「自己剪頭髮」。您相信嗎,我已經十多年沒去過理髮廳了!當我覺得頭髮太長時,我就面對鏡子,自己修剪頭髮。後腦杓呢?後面頭髮,就左手拿個鏡子,對著前面的鏡子,右手拿剪刀打薄、剪短,沒有麼不可能!
  
我在想,以後我沒有工作時,我還可以去開一家理髮店咧||「純理髮」喲!這十年來,我們全家四口的理髮費我全都省下來了,您算算看,至少省賺了好多萬元!
  
以前,我很在意自己的髮型,但近十年來,我覺得,對我而言,髮型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因為,我不用上班、不用上電視,不用經常拋頭露臉;我的工作是寫作,演講;只要我的文章寫得還可以,讀者買書,絕不會考慮我的頭髮好不好看?別人邀請我演講,也常因為口碑、介紹,絕不會考慮我的髮型酷不酷、炫不炫?


我不知道,以後長大後,兒子是不是還願意讓我幫他剪頭髮,但,我常告訴兒子——「一個人的實力、才華和職場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看看籃球大帝麥可.喬登,他為了方便打籃球,理了個大光頭,在籃球場上,忽而灌籃、忽而空中挺腰神射、忽而妙傳助攻、忽而空中換手切入……他神乎其技的功夫,讓全世界的球迷驚嘆不已!但,他是光頭,他沒有頭髮,他只有專業、只有實力,只有令人佩服的神技!而且,籃球場上,也愈來愈多的選手,選擇「理光頭、下決心」,打出更好的成績。
  
真的,「有實力,最神氣!」如今,我已不太為自己的頭髮而傷神,或花太多時間、金錢去讓設計師修剪頭髮。一個人,只要自己有「專業」,就不會「失業」!我們千萬不要為三千髮絲而自尋煩惱;我們要為自己實力不足、能力不夠而煩惱才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