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孩子的優點愈早開始愈好


From : 優點教育的驚人力量


艾莉絲坐在晚餐桌前,和我面對面,雖然她才十四個月大,卻已經會像個二十歲的女孩子一樣咯咯笑,逗弄著我。


「這個動作是她打哪兒學來的呀?」我問她的母親雅妮。


「我也不知道,她經常做出一些令我驚訝的動作呢!而且很多都是我們從來沒做給她看過的。」


孩子出生時,其實就已經帶著數百萬年來累積的人類行為模式,烙印在他們的DNA裡。人類並不是隨機而生的生物,出生時並不是與前人毫無相似之處;同樣地,人會長大、成熟也不是偶然發生的。我們每一個個體都是一個精密、複雜的獨特設計,綜合著各種不同的自然傾向,也就是我們天生的特質和自我概念,加上後天的觀察、教育、期望等,然後逐漸發展。孩子在幼年時期所形成的先天、後天的特質組合,能夠幫助他們長大後描述、辨識、發掘他們的優點。我們的優點並不是自己創造、發明的,而是與生俱來的人格密碼。大人能夠影響孩子探索自己的優點密碼,卻不能改變這些密碼本身。人是運用正面的回憶和富於創意的想像力來探知自己的優點密碼的。回憶是通往過去的鎖鑰,而想像力是開啟未來的鎖鑰。


在嬰幼兒階段,父母可以做四件事情,為孩子未來的自我發掘做準備:


◎記錄、觀察孩子偏好的事物、癖好和選擇。
◎藉由創意遊戲刺激孩子的想像力。
◎建立一些傳統和儀式,創造豐富的回憶。
◎以正面的態度和方式面對人生,以身作則。


要打造孩子的想像力和回憶,應該越早越好。正面的環境會帶給你的孩子一種安全感和信心,而且,即使你的孩子不一定同意你的觀察結論,也會感激你的關注。


請記得,優點並不是指才華或技能,或孩子擅長的事情,因為這些事情都是可以被他人評估、批評的,但優點是非常私人的,是那些會讓自己感到精神振奮、覺得自己很有能力的活動。例如,你的孩子可能很會解數學題,但是,除非這個活動使孩子感到充滿活力,否則,如果他選擇以解數學題為重點的課程或職涯,那麼他將很難對工作抱持熱忱,或者開創真正的幸福人生。孩子小時候很渴望取悅他人,但是進入青春期後,便容易變得我行我素。我們必須當心,如果孩子覺得他們的優點其實是你替他們做主、選擇的,或是強制加諸在他們身上的,那麼孩子可能就會放棄追求他們真正的優點。以我為例,我就讀五年級時,我的母親強迫我參加表演課,保證我一定會愛上表演。可是,當時的我討厭做她為我安排的每一件事。她越是堅持說表演是我的天賦優點,我就反抗得越強烈。幾年後,在我的第一份教學工作面試後,校長來電通知我錄取了該所高中戲劇老師的職位。我告訴他,他一定是弄錯了,我應徵的是英文老師的職位。他說他認為我一定會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戲劇老師,問我願不願意嘗試看看,我答應了。結果,我愛上了戲劇教學,後來還演變成我在社區舞台劇親自粉墨登場。稍後我會提供一些具體的建議,如何鼓勵孩子發展優點,以免變成壓迫孩子,得到反效果,使得孩子離他們的優點越來越遠。


在孩子發展優點的過程中,你所扮演的角色比較像是孩子的個人助理,而不是他們的上司。你可以把這個過程想成和米開朗基羅做雕塑時一樣,當他面對一塊石頭,便能看出石頭內潛藏的偉大藝術品,他的工作只不過是鑿去多餘的部分,讓內在之美顯露出來罷了。這位藝術大師的責任就是要能看出潛質,然後將它釋放出來。同樣地,優點已經存在孩子的內在,你的責任就是要幫助孩子看見他們自己的優點,然後將優點發揮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