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家教老師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另一個個案是一個國三的女生,我只教半學期且只教數學,一個禮拜一次,時間是星期天早上九點教到中午十二點。我每次去上課,那女孩就丟出一堆她不會的數學題目要我幫忙解決,小女生很聰明,數學本來就很強,會主動念書,只要幫她解難題就好,所以我大多數時間不是鑽研難題,而是教她分析題目,教她分配時間解題與考試中如何解題,否則很多優秀的學生在大考(指定考試)時會陰溝裡翻船。


在這三個小時中,我要解題、要教學、要延伸考題,很花腦筋;但過了幾年後她卻主動找我,她先考上中山女中,後來考上醫學系進而成為我的學妹,原來我的教學行為和表現在當時深深的影響著她,使她願意將來跟我一樣從事醫學工作,原來身教的影響竟是如此深遠。


這兩個案例是強烈的對比,一個是父親要孩子當醫生,但孩子性向不合;另一個是本來沒有想要當醫生,因為找到我這個醫學系的家教而決定念醫科,所以要改變一個人不是用嘴巴說說,而是必須用實際行為來影響。


很多家長都會把希望寄託在家教老師身上,但家教老師畢竟不完全了解孩子,他得試很多方法才知道哪一種方法適合你家的孩子。「誰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當然是「父母」,所以我認為「父母才是孩子最適合的家教老師」。因為學校老師必須面對三十幾個學生,還得試著用不同方法;但家長只要面對一個孩子,一定比老師還知道哪一種方法對自己孩子有用。


家長除了比學校老師或是家教老師更適合協助自己孩子尋找方法之外,更大的功用是培養孩子念書的興趣,因為念書的興趣沒有在小時候養成,到了念國中、高中會變得非常辛苦;因為一到高中階段,要念的課程很多,方法不對就會事倍功半。當然,如果每過了一個時期他就開一次竅,懂得改變自己念書的方法,從學習中改變並且進步,他就有可能成功,但重點仍在於先要有喜歡念書的信念和興趣才行。


如果孩子真的沒有興趣念書,成績也不好,沒關係,讓他發展一樣自已傑出的部分,例如體育、勞作、美術……等等,增加孩子的自尊心和成就感,譬如他功課不好但籃球打得很好,足球踢得很好,父母可以在這方面讚美孩子籃球、足球優異的表現,不要讓孩子覺得一無是處;當他在某方面做得特別好時,家長可以在這方面繼續挖掘孩子的特質,開發他的潛能,鼓勵他持續做,在這方面一直努力,很有機會成功。


另外,家長也可以用另類思考的方式來鼓勵孩子,例如跟他說,為什麼你籃球打得好,因為你喜歡,也懂得技巧,又持續的自我練習,你可以用打籃球的態度和方法來念書啊,這是心態的問題,也是「方法論」的應用。還有些孩子喜歡玩玩具,玩電動,玩得非常專注,也非常厲害;這表示他可以專心做一件事,如果把這種專心轉移到課業上,也有可能成功。


我喜歡參與孩子的事情,因為參與過程中孩子對你會有認同感,他才不會說「我講的你又聽不懂,這個你也不會,那個你不知道」。因為你有參與,所以孩子講的你都聽得懂,親子關係沒有障礙,接下來你的建議孩子才會容易接受。


我認為天底下沒有真正笨的小孩,只有沒有讓笨孩子開竅的教育方法。有些父母找不到孩子念書的竅門,是因為做父母的念書方法也不好。我曾被一個只有高職畢業的朋友吐槽,「我以前功課就爛,自己本來就不會念書了,當然也不會教孩子啊!」當時我給的建議是,「你不妨出高價找一個很好的家教老師。」因為他家有錢,所以我才這麼說。結果他找了一個價碼很高的家教老師,以為錢出得多孩子的成績會比較有起色,沒想到請家教後的第一次考試,成績卻只有四十分,以後幾次成績也沒有改善,他只好承認,「如果是這樣的分數,我乾脆自己來教就好啦!」這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他終於認同我的觀念了。一般父母根本不採信我的理論,這下機會來了,我馬上呼應他,「你看吧,我說的沒錯吧,父母適合當自己孩子的家教吧!」


在他認同之後,我再加把勁說了一段過去當家教的經歷,對方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老闆,他覺得自己的時間很寶貴,也願意為孩子付出時薪五百元的家教鐘點費,但我發現他跟孩子的互動很生疏,於是我建議他,可否試著每天挪出半小時看看孩子的功課,因為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來自父母的關懷是他人無法替代的。「不要以為可以用金錢假手於他人,家長自己主動解決問題,孩子也會以好成績來回報你的。」果真聽了我的話,效果也很不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