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類立式分類」立刻能找到


From : 遠流出版幸福生活電子報


整理紙類以豎立分類最好。雖然,重疊橫擺很簡單又平穩,找起來卻很費力。
縱使是那種無法豎立起來的薄紙,用厚紙支撐很麻煩。總結而言,立式分類整理法,具有立刻找到、早點發現的優點。



優良製品「吊掛式檔案架」


「吊掛式檔案架」有各種尺寸。一般家庭的資料量,不致於多到需要各種尺寸,因此我曾猶豫該使用何種尺寸比較適當。過大過小都不好,我想B5(25.7公分×18.2公分,週刊雜誌尺寸),應該就夠用。
檔案架有金屬邊緣,分綠色紙製和透明塑膠製兩種,透明塑膠製上部邊緣的顏色有五種,因此也能以顏色來分類。


這種檔案架比其他便利,不必擔心裡面的資料會脫落或掉出來,很簡單就可以把想要的項目整個拔起,以便移動或整理。因為附有滑動片,清查起來很方便。


其實,檔案架只要在吊掛的兩端能夠滑動就很好用,手巧的人也許可以自己動手做。



六十二排的「蛇腹式檔案架」


從明信片大小,到各式各樣的尺寸都有。我認為大尺寸可兼顧小尺寸,若是深度夠,什麼都可以放下去,沒想到小東西混在裡頭而搞不清楚,反而不好用。


因此,我認為把附有蓋子的盒子分隔成十等空間,有一邊還附個淺袋子比較好用。
寬度和電視機下的抽屜恰巧好,高度就過長,只得拿美工刀從中間割開。上半部變成沒有底,不過區分使用,綽綽有餘。


全部分為六十二排,把抽屜一拉出來,乍見之下,很像那部外國電影的檔案。大部分的客人看到都會感到驚訝,我也因為善用這個工具而博得整理高手的美名。


標籤的文字,用鉛筆或原子筆寫字跡容易太淡而看不清楚,得用簽字筆或奇異筆那種又粗又黑的筆來寫才好。


整理這種檔案時,千萬不能讓資料超出檔案架。只要有一張超出來,就會把標籤蓋住。只要隨便一次,往後就容易變得亂糟糟。


其實,需要的項目各個家庭不同,也會隨時間而改變。千萬別發狠想一口氣把所有項目都列出來,一開始就打算慢慢來,不是很好嗎?



依時間順序排列的「野口式整理法」


我想也許有人連將檔案分類的時間都沒有吧!若是如此,我想向這種人推薦「野口式整理法」。只要全部按照時間順序排列就可以。於此簡單介紹一下:
◆同尺寸信封的背面兩邊寫上日期和標題,把資料放進去。
◆書架從左開始排列。
這樣就結束。非常簡單!
也許有人到頭來,還是很想分類,那就要忍耐,這是按照時間順序排列的秘訣。縱使不分類,不可思議卻知道大概在哪個角落。使用這方法,可以省去尋找時間和整理時間,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