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的力量:說「不」就好!


From : 晨星生活勵志報


  話語是有力的媒介。日本研究者兼《水,心念的鏡子》(The Hidden Messages in Water)的作者江本勝(Masaru Emoto)證明,水分子會受說出來的字影響。因為人體約有百分之七十是水,人對彼此說的話也會影響對方的心理狀態。「愛」這個字對水分子的影響與「你這傻瓜」不同。有了這層體認,我們能找出以仁慈態度說「不」的方式──甚至不需要「不」這個字。


  達賴喇嘛無疑是現代最知名的精神領袖之一。他不厭煩地堅持憐憫和互助了解,這舉動啟發許多人為至善而努力。他臉上總是掛著微笑,他被視為一個充滿愛的人,從不拒絕任何人。但即使是這樣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他顯然也無法答應所有要求。如他這樣睿智的人也會面對一些艱難的選擇。除了透過觀察他而學到關於仁慈與愛的明顯教訓外,他還教了我最重要的一個課題:要如何說不。


  我有一次請達賴喇嘛參加我安排的關於世界仁慈的計畫。他似乎是我想找的完美人選。我知道邀請他是有點勉強,但「推向極限」是我的一貫做法。在送出電子郵件的幾天後,我收到來自他達蘭莎拉(Dharmasala)辦公室的親切回覆。我必須承認,我預期數週後才會收到回覆,如果有幸得到回覆的話。聖座感謝我好意邀請。辦公室的助手解釋他日常的作息:每天四小時的沉思冥想,吃清淡的午餐,然後下午有會議。我們都能理解,他年事已高,在地球上的時間已經不多,因此他很遺憾必須拒絕我。他真的是有優先次序,並且與時間有絕佳關係的人!


  帶給我衝擊的不是他的拒絕。我幾乎預期自己的電子郵件會一聲不響地迷失在蒼穹中。讓我感動的是他說「不」時的仁慈。他認可了我的努力,表達了自己的感激,然後禮貌地拒絕。說「不」的神奇配方開始在我的腦中成形。這牽涉到認可、界線及明確意圖。


  達賴喇嘛以身作則所教我的神奇配方就是所有原則的根本。這包含了認可、限制與替代方案三階段的過程。首先,認可對方的要求。當他人要求你做似乎不合理或荒謬的事情時,你可能會很想大笑,但在他們的腦中,他們是認真的。用感謝來認可向你提出要求的人。舉例來說,鄰居請你幫忙安排你過去一直有參與的捐血活動。這一次,活動時間跟你的行程有衝突,或者你發現這已不是自己想做的事。認可鄰居的努力是過程中的第一步。你們共同分享了一段歷史,溫和地拒絕對方是很重要的。


  你在下一步提出自己的限制。你很樂意參與今年的捐血活動,但你已答應在那時要做另一件事。其他人或許不接受「不」這個答案,也可能會生氣,因為你知道活動總在七月的第三個星期三舉行。但你要堅定。堅持自己的立場。


  最後,提出替代方案。有人要你幫忙時,他們或許沒發覺可以拜託其他人,這些人輕易就能取代你的位置。提出替代方案是以解決事情為導向,這可以解決他人的擔憂,同時不會使人注意到你的不參與。


  我們都經歷過某種形式的拒絕。或許是在工作面試後的一封拒絕信,或另一半傳來要分手的簡訊。每一次都是學習經驗。請注意當你收到那種訊息時的感覺。沒得到想要的東西,人本來就會覺得難過。但我們有時會因對方溫和的拒絕方式而受到啟發。把寫得很好的拒絕信留下來,當做將來不知如何拒絕的參考。剛開始先模仿其風格,讓自己能更自在地運用文字。


  底線是:當你對其他人說「不」,你經常是對自己說「好」。


原則一:資訊安息日——讓它轉到語音信箱


  在許久以前,沒有答錄機或來電顯示時,我們會向電話撲過去,在來電者失去希望而掛斷之前接起電話。若沒有及時接到,唯一選擇是希望對方會再打來。我們沒有按鍵組合可以回電給他們。當時根本沒有按鍵。打電話靠人工方式,不是用轉手把的裝置,就是之後的轉盤。


  人在何時變成電話的奴隸?我們仍用數位撥號前的方式向電話飛撲過去,彷彿想活著就得靠接到電話。事實上,由BBDO全世界(BBDO World-Wide)及鄰近全世界(Proximity Worldwide)所做的一個全球性的研究顯示,全美人口中有百分之十五為了接手機而打斷性愛。德國和西班牙有百分之二十二的手機使用者做這件事,而義大利只有百分之七。


  不接電話是另一種拒絕他人的有力方式,同時也是對自己(極可能還有你所愛的人)說「好」。就像規定辦公室接待訪客的時間,你可以規定不接電話的時間。至於是否要告訴其他人你有這時間的規定,就要看你的個人風格。


  已故的卡內基美隆大學資訊科學教授蘭迪‧鮑許激勵人心,他的生命在與胰臟癌短暫戰鬥後被腰斬。他上司曾要求他在一個月的蜜月期間讓人能聯絡到他,而他處理這要求的方式很棒。因為他上司要他留下聯絡方式,他於是錄下了一段語音信箱訊息,請來電者在緊急情況再來電。他建議他們打到他岳母家,因為她有電話號碼,若她想打斷獨生女的蜜月,她會將電話轉過去。他在蜜月期間沒接到任何一通電話。
  你或許無法拒絕得那樣徹底,但能利用語音信箱來過濾電話,大幅減少來電的次數。


原則二:利用狀態


  乒乓球以前是一種運動。現在,這是你接到一個即時訊息、skype電話或電子郵件時,你電腦發出的聲音。事實上,我們再也不寫信給別人。我們敲他們。在寫這段的同時,Skype這個網路協定語音服務系統(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最近擴展到手機市場,它擁有四億零五百萬註冊的使用者。這是很划算的溝通工具,尤其是你如果跟我一樣住在國外的話。儘管它很方便,若使用不當,它也可能非常具破壞性。


  別讓工作的進行持續被打斷,利用那種程式所提供的狀態標示。Skype有一系列的狀態,從「Skype Me!」(打Skype給我)到「不要干擾」。即時訊息程式如雅虎及MSN都有類似功能。當你不想被打擾時,將即時訊息裝置設定成待命狀態。或者告訴他人你很樂意在其他更方便的時間再聊。


  克絲蒂‧湯塞維斯(Kristie Tamsevicius)是倚靠網路連線來做生意的企業家。她發現即時訊息服務的方便是雙面刃。一方面,它讓她的虛擬小組成員能立即跟她聯絡。另一方面,有些人濫用這服務。她學會清楚地設限,尤其是在處理特別具挑戰性的小組成員時更是如此。有段時間,她擋下某一成員送來的所有訊息,並將他從聯絡人名單中刪除。「設限幫助我阻止他繼續做負面行為。給他需要的空間來決定新方向。這最終是我能幫他的最好方式。說『不』是有幫助的,也是正確的做法——對我和他來說都是。」


  科技在正確使用時能過濾掉不要的訊息,並使我們不需嚴厲地說「不」。我們能以對自己有利的方式來善用它的功能,而不需二十四小時都連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