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之98.76完美的學生(上)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聽著,不要去想主任說的,忘記它,忘記它!你還有下半場要唱,把心思放到你最喜歡的舞台劇的歌,你告訴過我,那是你當初愛上歌唱的起源啊,記得嗎?」她虛弱地點點頭。


學期的開始,我在學院的辦公室排課表,電話響起,我接起來。「喂,是獅子老師嗎?我是貝絲。」很清秀的聲音,非常小聲,幾乎聽不到。「我就是,可以請你說大聲一點嗎?」


她清清喉嚨說:「你好,我想我的課表排錯了。我應該是上大班鋼琴課的,不是個別課。」


我問她有沒有學過鋼琴,她很為難似的說有,我說那就沒錯了,有上過鋼琴的話,就可以接下來上個別課。


她想再解釋什麼,卻欲言又止,我問她怎麼了,她想了想,放棄般地說沒事,那就上課時見了。


貝絲第一次來上課,很有禮貌,也很有距離。


我問她學琴的歷史,她以前學過,轉學來學院後,和L教授學了一個學期。L教授這學期退休了,我接手他的學生。


我看她學過的譜,再怎樣,也不會排到大班課。我請她彈些舊曲子給我聽,她彈大班課教材的最後一首小步舞曲,手指手勢沒有初學的生澀,頗具音樂性。


我稱讚她可以把一首簡單的曲子彈得這麼好,她低頭臉紅了。


我要她繼續大班課程的第二本教材,再給了她簡單的華爾滋,我們就這樣開始了新的學期。


後來她再來上課,還是很有禮貌,但看得出來沒有以前的害羞。她總是笑盈盈地進來琴房上課,說話的音量還是很小,我請她說大聲一點。她慧黠地回答:「那你要更仔細地聽我說才是啊。」我大笑。


後來,她才告訴我為何當時很害怕上個別課。


因為L教授上課的方式很奇特,她彈完一首曲子,他會沉默不語,久久後才問她對這首曲子有何看法。


她生性害羞,一首短短的曲子,技巧還不熟,她希望老師可以幫她,但教授就是不說話,要她回去再多想想。


上到期末,她想到鋼琴課就喪氣地想哭。


後來看到換了新老師,我中文名字的拼法看了更令她害怕,乾脆就先投降再說吧。


貝絲主修聲樂,幾個學期下來,鋼琴愈彈愈好,接著也要開畢業演唱會了。她請我當她的伴奏,我欣然接受。


一看她的譜,厚厚一疊,德文藝術歌曲、法文香頌到義大利文的牧歌及英文的舞台劇歌曲。


我看了傻眼,問她這樣的曲目沒有兩個小時唱不完吧。她說她的聲樂老師想先試試這些曲子,再慢慢淘汰掉一些。我說好,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