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游泳票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這不是父親第一次以超高道德標準檢視每一個生活細節。舉例來說,他拒絕將自己汽車加油的發票,打上統一編號幫別人報帳;我買車的時候,他也不肯掛在他的名下,來節省保險費。對一般人來說這些只是舉手之勞的小惠,他卻認為是欺騙的行為而拒絕配合。


父親擔任公職的那幾年,突然間開始享受一些以前不曾擁有的特權,比如說專屬的司機。每天早上,司機大哥就會在樓下等著載父親到衛生署辦公,晚上又再送他回家。


我小時候有一個同學爸爸是空軍中將,他每天坐軍用車上下學,還有阿兵哥向他敬禮,因此印象中我一直以為這種公務車是可以接送家人的。沒想到父親堅持那台車只有辦公事的時候才可以使用,家人因而從來沒有單獨坐過那台車,只有偶而跟父親順路的時候才會搭乘。到了週末,父親依然開自己的車,載家人出遊,或者到球場打球。我們從來不蒐集發票,也盡量不使用家裡辦公務的那台電話。雖然這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兒,但這就是父親的風格-----「勿以惡小而為之」。


當年被父親一句話勸退沒有去游泳,並不是我覺悟的開始。我還是常常在一些本來認為無關緊要的事上貪小便宜,漸漸的才學到教訓。


有一次我在倫敦,觀賞著名的歌舞劇「悲慘世界」。在台灣,即便是國家音樂廳,只要大燈一關,節目開始,觀眾一定窸窸窣窣地往前排移動,移動到更好的位置。那天在倫敦的某個小音樂廳,我買到的是最便宜的站票,位置在最後一排。表演開始,燈光漸暗,我習慣性地衝到前排一個空位,大剌剌的坐下。屁股還沒坐暖,工作人員就來了,伸手要我的票根,瞄了一眼,鄙夷的指指後面,叫我滾回去。


同樣在紐約,我去看大聯盟的棒球賽,心裡想著,球賽總沒有那麼嚴苛了吧?於是一群鬼鬼祟祟的台灣年輕人,溜到票價更高的區域坐下,工作人員還真厲害,看出我們偷雞摸狗,馬上過來關切。這次我們很識相的自己站起來,摸摸鼻子走出去。從這兩次經驗讓我發現,台灣雖然已經是先進國家,然而那時我自己的道德標準卻沒有跟上。


有一種學生們在玩的團體遊戲,這個遊戲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每個人都要蒙上眼睛。雖然蒙上眼睛演瞎子很蠢,但是如果每個人都遵守規則,遊戲就會變得非常有趣,大家都玩得很愉快。但如果當中有一個參與者覺得自己很聰明,把眼罩拿下,那不只這位參與者無法再享受遊戲的趣味,連其他人也都無法再玩下去,反而毀掉了整個氣氛。我想一個法治的社會遊戲規則也是如此。


當前總統與各個行政首長,因為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風波吵得沸沸揚揚的同時,我才發現老爸在這些小事上的堅持是多麼有智慧。這個社會不需要太多聰明人,尤其是破壞遊戲規則的投機者。也許那天我只是假冒台大學生去游泳,後來可能就是假冒別的醫生在外面偷偷兼差,最後成為新聞報導中那位勾結詐騙集團替病人開假手術騙取保險金的惡醫。人的良心觸角若越來越不敏感,道德上也將會越來越麻痺;當你開了一道門縫給撒旦,牠將毫不客氣地踏破門板大剌剌的走進心房裡。


我到現在還記得當年那個有點委屈的決定,雖然只是一張游泳票,卻常常提醒我父親在道德上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