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不動王子與公主——上


From : 寶瓶希望教室


我常常在演講中分享一件事,假如孩子兩歲叫不動,那麼三歲就更困難。如果大班拿他沒辦法,那麼小學就更難說動他。同樣地,小學一、二年級就不順從,那就更難想像國中到底會變成什麼樣。


「奇怪,現在的孩子怎麼都叫不動?自己該做的事,不做,連叫了、提醒了,也不做,難道什麼事情都要我這個做媽媽的親自動手做?這還得了,不把我累死才怪。」順仔的媽媽自我抱怨著。


「把課本收一收,書包整理、整理。順仔,你到底有沒有在聽?」無論媽媽把這句話,重複說了多少遍,順仔仍然若無其事繼續玩著他的楓之谷,這回等級已經從上星期的七十等,練到今天的一百一十等。


「順仔,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叫你課本收一收,書包整理、整理。不做,就給我去刷牙、睡覺,你有沒有聽到?」這回擺放在客廳中的電腦,仍不時傳來楓之谷中,打怪所出現的聲音,順仔繼續練他的功,仍然不為所動。


「關掉!」爸爸從臥室走出來,語氣堅定、冷冷地說了這一句。


這時,順仔二話不說馬上離線,隨即將電腦關機,起身往浴室刷牙去。


「這簡直就是欺人太甚嘛!」媽媽不滿地抱怨:「我叫了十幾聲都不給我回應,你只要出來說句話,他就馬上行動,簡直就是吃定我這個做媽媽的,豈有此理!」


順仔其實心中很清楚,在這個家裡,老媽的話可以不理,但老爸的話還真的不得不聽。


倒不是老爸會揍人,而是老爸說到做到的個性,讓小五的順仔早就知道該如何因應。聰明一點,聽就對了,否則代價太高,說不定老爸還會來個直接斷線。但老媽,好人一個,反正嘮叨歸嘮叨,不管說了多少次,反正愛理不理,老媽拿自己也沒辦法。這一點,順仔倒是挺有把握的。


像順仔媽媽這樣的例子,不論在演講的場合,或者諮商實務中,常常會有不知所措的父母詢問著該如何因應。
孩子不順從父母這一點,不僅單獨出現在媽媽身上,其實孩子不聽爸爸的例子也常有。


倒不是我們與孩子之間,總是要求他們要順從及配合,但有些事情,如果的確是孩子本身應該需要去動手做,但又叫不動,不願去做,這時對於孩子本身責任感的建立當然會是一道難題。


我常常在演講中分享一件事,假如孩子兩歲叫不動,那麼三歲就更困難。如果大班拿他沒辦法,那麼小學就更難說動他。同樣地,小學一、二年級就不順從,那就更難想像國中到底會變成什麼樣。


如果是在合理的要求範圍內,孩子是應該發展出該有的順從態度,除非他可以給你一個合理拒絕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親德青少年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